怎样制作酒葫芦

怎样制作酒葫芦? - 愁难忍 - 愁难忍/丑男人/Smelly---博客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用来做酒壶的葫芦一定要最老的,最好是其种子可以作为种子的,这样才坚实不容易破损。最好是头一个,这样较老。 最好是在其根上自然老到其表面呈浅黄色,这种葫芦较厚实。
葫芦处理
摘下来后晒到里面的瓜心干枯,用手摇时听到其种子的响声,
一般地,要制作一个满意的酒葫芦,除所选的葫芦有讲究外,还需如下几道工序:
1、开口:在葫芦顶部适当位置剧开,然后在两个面分别钻出相同大小的孔。
2、掏籽、除瓤:打好孔后,用细铁丝将葫芦里面的籽和瓤掏干净。
3、加塞:选一个和壶口的孔一样大小的软木塞(瓶装葡萄酒使用的软木塞最好),镶在酒葫芦盖的孔里,然后,用生鸡蛋清粘住。
4、防渗处理:这一道工序一定要细。它不仅决定酒壶是否渗酒,而且,还影响酒葫芦里所装酒的味道。一般地,将糯米慢火煮成黏度很高的稀粥,灌满葫芦,加盖密封后,放到阳光不能直晒,通风较好的地方晾晒一周左右。然后倒出稀粥,待葫芦晾干后,再依照上面方法,如此循换做两次。这样做出的酒葫芦,不仅酒不外渗,而且,里面装上白酒的话,时间久了,酒水既有淡淡的葫芦清香,又有浓浓的糯米芳香。
5、外部烙画;这一道工序是装饰、美化酒葫芦。画面可根据葫芦的形状、个人的喜好而定。
6、外表上蜡或用核桃仁涂抹:核桃仁里的油能渗进酒葫芦壳内,无异味,起到保护酒葫芦的作用。另外,用核桃仁处理的酒葫芦,把玩时间久了,酒葫芦可显古香古色,招人喜欢。

怎样制作酒葫芦? - 愁难忍 - 愁难忍/丑男人/Smelly---博客


评论
©xxgxxgxxgxxg.ok | Powered by LOFTER